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十三:为唐山陶瓷精品点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唐山陶瓷企业生产的诸多陶瓷制品中,一批精品佳作大放异彩、闪亮面世。以下八篇短文写于1990年,是对其中部分精品佳作的记示与点赞。

海内外飘香的“红玫瑰”

“夏日玫瑰!夏日玫瑰!”这是热情的国外友人对“北方瓷都”唐山生产的骨灰瓷的由衷赞叹。唐山陶瓷工业公司第一瓷厂生产的以“红玫瑰”为品牌的骨灰瓷独誉神州,蜚声海外。

鼻祖为中国的陶瓷漂洋过海后竟先在大英帝国绽出了奇葩。十八世纪,英国人仿造创新中国瓷,在原料中尝试加入各种动物的骨头,特别是牛的骨头,特别是小牛的骨头,结果研制成功了白度高、透明度好、釉面光鲜莹润的新瓷种,被定名为骨灰瓷。骨灰瓷产品精美绝伦,被准定为英国皇家用瓷。而后世界上只有英国、日本等国能生产。

勇于创新、决心“超英”、“超日”的唐山第一瓷厂和陶瓷研究所的科学技术人员在1972年前,就艰苦探索,进行过研发骨灰瓷的小型试验。1972年后加大了探索研究的力度,经过多次试验,到1975年生产出了釉面有着绿宝石光泽的骨灰瓷。但这种颜色的骨瓷在国际上诸多客商不认同,且存在长期存放和经彩烤后变质变色的问题。1978年科技人员又进行了国际上通行的奶白色骨灰瓷的多次攻关改进,到1979年终于制出了奶白色骨灰瓷。这一代骨灰瓷不仅看上去细腻滋润,乳白莹洁,而且在透光度、釉面光泽度、白度、釉面硬度等主要指标都超过英国“瓦赛斯”骨灰瓷,热稳定指标则已接近英国“瓦赛斯”骨灰瓷。两年后,英国“瓦赛斯”公司竟来中国唐山定货,指名购买唐山新产的骨灰瓷。唐山骨灰瓷的研制成功突破了英、日对国际陶瓷市场的垄断,也填补了我国高档瓷种的突出空白,为全国之首创。

骨灰瓷作为世界最著名的优秀高档瓷种,在莹润的瓷面上再配以或淡雅或浓丽的画面,一经观识,让人爱难释手。据说,一位法国客商到唐山一瓷厂参观定货,看到了骨灰瓷产品,他惊喜的喊道:这瓷真美,就象法国的夏日玫瑰一样。陪伴在旁的一瓷厂厂长听后灵感突现,随即将中国唐山的骨灰瓷定名为“红玫瑰”牌。

1984年“红玫瑰”牌骨灰瓷产品获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在国内,骨灰瓷餐具、茶具、酒具、咖啡具南飞广州白天鹅宾馆,北进首都机场和香格里拉饭店,更上了众多国人的餐桌酒宴。在国外,远销欧、美、亚、非洲市场,真个是“红玫瑰”飘香海内外。

大约1985年左右,我国驻外大使及夫人来唐参观,看到了骨灰瓷。在盛情赞美的同时,有位大使提出了建议:考虑避嫌唐山大地震震亡了24万人其骨灰的去向问题,骨灰瓷可改名为骨质瓷。而后,唐山陶瓷诸厂家响应建议,都改用了“骨质瓷”这一名称。

 

内外双画的玉兰瓶灯

琳琅满目的唐山陶瓷陈列厅的展柜里,一只精美的玉兰瓷瓶式台灯亭亭玉立。晶莹如玉的瓷面上,工笔精绘的崔莺莺侧身窥听着,拉开瓷灯开关,瓶内倏然现出风神俊雅的张君瑞轻抚古琴的身影。先后实虚的变换,给人一个意外又意中的惊喜,再加之“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的娟秀题诗,更是景情交融,撩人心动。这是技艺超群的唐山陶瓷艺人运用内外双画的技法,在里外双层瓷面上作画,将脍炙人口的“待月西厢”搬上了玉兰瓷瓶灯。

玉兰瓷,昔称滑石瓷,是以滑石为主要原料的镁质高级日用细瓷器新瓷种。是1974年由唐山陶瓷研究所王刚、张玉春、王贺勤等科技人员开始研制,1980年中试成功,1981年通过省级技术鉴定并投入生产。产品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评比中获奖。是蜚声中外的唐山陶瓷“四朵金花”之一。
玉兰瓷胎薄,透明度好,白度极佳,有“脂润霜凝浴芙蓉,玉肌冰肤洁无瑕”之美誉。利用这些优长,唐山陶瓷研究所美术工程师傅长兴、高俊峰凭着丰富的联想和高超的技艺,设计了造型舒展雅致、在装饰方面为内外双画的“西厢记”、“红楼梦”、“金鱼戏水”等画面,实现了陶瓷装饰技法的新突破,为玉兰瓷增添了新风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多少国内外游客为此驻足,泰国前总理克立来唐山访问时,其下属官员都对此赞叹不已,他也爱难释手,终于慨然解囊以350元买走一只玉兰瓷瓶灯。

近年,不甘停滞的唐山陶瓷美术工作者又把刻瓷技艺用到了玉兰瓶灯的装饰上,一个个神奇变幻的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和风姿秀逸的中国仕女展现在晶莹乳白的瓷面上,或充满异国情调,或张扬中国文化,令人遐思神往。是的,在晚上,有这样一只台灯陪伴,信守着这样一种纯真和晶洁,感奋之余又绝对可以睡个踏实的好觉。 

 

瓷中佼佼看白玉

现代的国外,特别是西欧北美的家庭,都曾以有一套名贵的陶瓷餐具或咖啡具引为自豪。在宴请宾客时,主人炫耀这套陶瓷器具的作用是一箭双雕,既可大大促进客人的食欲,又可收获宾客对精美瓷具的由衷钦赞,宴会尽欢而散,主人乐在其中。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如果说您也需要这样一套餐具,唐山陶瓷工业公司生产的白玉瓷将会使您满意。

白玉瓷独具特色。她的釉面除了象骨质瓷、玉兰瓷那样洁如凝脂、亮如明镜外,还有着白里泛青、晶莹如玉的独具特色。再配以素雅清丽的画面,让人十分赏心悦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白玉瓷美名远扬,已进入全国大的高级宾馆饭店近百家,也融入了高品味的国际市场。1984年4月,中美合资的北京长城饭店为美国总统里根举行答谢宴会,所用的西餐具,缺少8百只冰淇淋杯。这种瓷是法国货,进口已来不及。饭店经理急求助于唐山白玉瓷厂,白玉瓷厂凭着白玉瓷的的优秀品质,把原应一个月完成的供货任务硬是在不到十天完成了。而且,把一只原法国冰淇淋杯混在白玉瓷冰淇淋杯中,饭店代表和随同记者竟再也无法分辨原杯和复制品,得到客商由衷的叹服。

近年来,在美如碧玉的瓷面上,不断求新的陶瓷艺术人员设计了一系列新画面,有“凤凰”、“芙蓉”、“雀尾”西餐具,有“郁金香”咖啡具,有“松竹梅”、“如意”中餐具。更有设计人员从首都故宫的雕梁画柱上获得灵感,推出了具有浓重传统文化装饰风格的“宫廷餐具”。经典的装饰犹如锦上添花,使白玉瓷更臻完美。

瓷中佼佼看白玉。白玉瓷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完全可以和骨质瓷、玉兰瓷、白兰瓷一起,并誉为“北国瓷都”的四朵金花。未来,她将盛展姿容,赢得更多国内外人们的心。

 

喷彩座盘“碧水鱼乐”

始于民国末年的唐山陶瓷特有装饰方法——喷彩,在七、八十年代,又绽放出了奇葩。唐山一批美术工作者以喷枪代笔,用喷彩的装饰技艺描绘新生活和自然景物,创制出一件件动人的作品。八十年代初,唐山市陶瓷工业公司青年技工刘振甲创制的喷彩座盘“碧水鱼乐”更出登上了喷彩瓷的新高峰。十二吋白皙如玉的瓷座盘上,一汪碧水波光,草藻轻摇,四尾红似火、白如雪的金鱼嬉戏追逐,摆动的尾鳍薄似蝉翼、轻如细纱。若放清水于盘中,竟恍若真鱼在游动。此盘画面构图新颖,层次丰富,色彩绚丽,形象鲜活灵动,艺术效果非同凡响,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此座盘,以无与可争的装饰特色在1982年全国美术陶瓷评比中一举夺魁,为唐山陶瓷争得了荣誉,其高超的技艺令同行折服。刘振甲及同仁们的喷彩精品多次飞跃千山万水,被选送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展出,并多次成为国家领导人馈赠国际友人的珍品。

喷彩是唐山独创的陶瓷装饰技法。据《唐山陶瓷公司志》载:“唐山的喷彩艺术系由早期‘刷’花工艺发展而来”“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德胜瓷厂采用喷枪代替手工刷花,生产效率和装饰效果均有提高。其后,三合义瓷厂高级技工郑海儒借鉴搪瓷装潢技法用于陶瓷装饰,并经多次研发改进,获得了理想画面。”而后,喷彩装饰更是博采众长,撷取了油画、漆画、摄影等姊妹艺术之精华,使技法更臻完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唐山最早的喷彩出口瓷是“洋莲”画面的茶具、餐具,是由唐山陶瓷研究所艺术室主任杨荫斋等设计,在瓷厂中生产的。在陶瓷展厅中陈列的喷彩座盘“紫气东来——葡萄”喷彩大理石纹雕金咖啡具、第三瓷厂生产的犹如玛瑙琢成的龙耳方瓶等一大批喷彩精品,件件都是陶瓷美术工作者的倾心得意之作,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市场价值,常常令参观的人们驻足赞叹,爱不释手。

 

美哉,“彩陶艺术遐想”

“彩陶艺术遐想”是一幅古朴、雄浑的壁画。她镶嵌在唐山陶瓷陈列厅的两面墙壁上。在她面前,古老的陶瓷历史画卷打开了,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放射出了夺目的光芒。美哉,“彩陶艺术遐想”。

这幅底蕴深厚的壁画是唐山陶瓷美术家崔德喜、刘玉舜创意设计,美术瓷厂画师的倾心之作。作者构思的火花点燃在对祖国悠远历史的深沉思索和以陶瓷为代表的祖国灿烂文化的无比热爱中。画面选择了原始人类在刀耕火种、战胜自然的劳动创造中用泥土制坯、绘陶、烧制及庆贺丰收的几个片段,用粗犷简明的线条、浓烈厚重的色彩、具有现代抽象特色的构思加以表现,画面异常沉实、绚丽而生动。在这里,看得见婀娜丰腴的少女描绘鱼纹图案陶罐时的凝重神态,也仿佛听得见烧就陶器制品后人们狂欢劲舞的歌音号子;在这里,多少参观的中外人士陶醉留连,以此为背景留下倩影;在这里,人们在追念人类祖先伟大创造力的同时,更增添着开创新时代的无限豪情。

据当时的唐山陶瓷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可栋介绍“当1980年修建唐山陶瓷公司产品展览厅时,河北省设计院要求用两幅大型壁画作为展厅的内墙装饰。那时的唐山美术工作者,没有搞过这样的壁画,想搞又有些犹豫不定。我认为唐山有人才,就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向专家、教授们请教,题目让他们自己定,内容让他们自己选。结果,崔德喜、刘玉舜的‘彩陶艺术遐想’和葛继慧的‘长城万里雄贯春秋’两幅巨型陶瓷壁画在许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创制完成了,社会各方对此评价很高。唐山科技人员创出了从未有过的新产品。以后又制作了许多幅陶瓷壁画,美化了家乡,美化了社会,唐山陶瓷也形成了更强的壁画生产体系和生产能力。”

壁画作为陶瓷的一个品种已广为人知,但是真正动人心魄、常驻人心的佳作并不多见,“彩陶艺术遐想”却无愧的属于此中。她也许不能和国内外一些最优秀的陶瓷壁画相媲美,但作为当今北国瓷都壁画的代表作和一面陶瓷文化的历史明镜,她决不逊色。她引领我们神往的意境是朴真的、悠远的,她掀动我们的情肠是火热的、激荡的,我们愿在对祖国陶瓷文化的礼赞中呐喊一声:美哉!“彩陶艺术遐想”。

瑰丽、凝重的宝石蓝雕金茶具

唐山陶瓷艺人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首创了一种装饰方法——雕金加彩,即在瓷器表面先涂满沥青,而后按照设计的画样用针笔划透沥青露出瓷面,用酸腐蚀,再描上金水或银水。因在花纹上实施描金,再加之烧后的花纹凹凸对比鲜明,有雕刻效果,故称雕金。在雕金的基础上添加淡彩或重彩的绘画,得名雕金加彩瓷。雕金加彩瓷富丽堂皇,雍容华贵,瑰丽凝重,特色鲜明,是视觉效果极佳的艺术陈设瓷,是奉送至爱亲朋的上乘礼品。

唐山雕金产品六十年代初即有批量出口,进入了世界高层次陶瓷市场。1964年,陶瓷研究所工艺美术师胡长连手绘的雕金图案边花咖啡具,送广交会展卖,引起外商很大兴趣,后被西方一个国家的女皇花了120美元买去,作为珍品收藏。工艺美术师孙海峰设计的黑釉雕金葡萄花瓶,成为金银错作品中的代表,后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

在惠风和畅的八十年代,素享盛名的雕金加彩瓷又吐新芳。唐山陶瓷工业公司第五瓷厂1987年首次展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宝石蓝雕金茶具。无论是从自然的角度还是腾飞起想象的翅膀,蓝色与黄金色为伴都是动人的结合。蓝色,大海和天空的颜色,象征着凝重与深邃,黄金色,具有光和亮的颜色,显现着光艳与瑰丽,可以说,宝石蓝雕金茶具正是这种“瑰丽、凝重、深邃、光艳”寓意深远的精美统一。在兰汪汪的釉面上,雕金的孔雀牡丹熠熠闪亮,高尚的艺术美灿然凸现。这种茶具另一个优点是,釉色中不含铅,在人们饮食卫生颇为讲究的当今,无疑又胜了一筹。此茶具已在唐山陶瓷工业公司1988年新产品展销会上被评为一等奖。1988年10月,唐山陶瓷在首都北京举办展览,“宝石蓝魔方咖啡具”被澳大利亚一客商相中,愿出1千元1套的高价购买1万套。

 

艺海明珠—铁红金圈结晶釉瓶

在群珍荟萃的唐山陶瓷艺苑里,铁红金圈结晶釉瓶象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此釉瓶饮誉中外。1984年,在香港展出引起轰动,被各界人士、各大报刊赞誉不已。《大公报》评论说,釉瓶“非常珍贵”,“釉色在不同的光线和角度照射下可以反射出不同色调的光辉”,“除唐山已烧制成二十多件外,只有日本成功地烧出数件”,《晶报》称此为“首次世界性公开展出”,“万中取一非常罕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名瓷”。

铁釉曾是我国最早发明的釉色之一。宋代著名的铁绣花、曜变、油滴、玳瑁天目等名釉,被世人所珍视,其中曜变天目釉为最佳。但由于历史上的战乱,有关技艺已失传七百多年。据资料载,世界上仅有日本还保留几件宋代的曜变天目碗。铁红金圈结晶釉是仿制曜变天目釉过程中的继承与创新。此釉以海参棕色为底色,表面呈美丽多姿的红花金圈和黄绿色晶花,典雅凝重,阳光下还可神奇呈现七彩光芒,使人赏心悦目,惊叹遐想。

此釉创之不易,是八十年代始唐山陶瓷工业公司研究所工程师张玉春、崔福群等陶艺大师在清华大学、唐山一瓷厂的支持下,在唐山大地震后废墟上恢复的试验场地经历了两年一百五十多次艰辛地试验探索,终于在1982年7月研制成功。1983年8月,陶瓷权威刊物《河北陶瓷》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中称:其烧制出的数件瓷品中,有一只釉瓶竟出现了直径达31毫米的特大釉变晶花,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不仅晶花周围具有彩虹,有的晶花本身也都映出虹彩,熠熠生辉,光彩动人。

铁红金圈结晶釉瓷蜚声中外。1984年,该产品荣获国家科技金龙发明奖,1987年在中国陶瓷博览会上荣获金牌。国内外游人在北国瓷都流连游览时,都以一睹和购得这种名贵瓷瓶为快。

 

神奇的五彩釉壁挂

在白瓷瓷面上贴花、手绘装饰为主的传统艺术陶瓷制品,曾经是北国瓷都的骄傲。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种风格奇异、令人刮目相看的艺术瓷的面世,在人们心中又荡起了想象的涟漪。这就是1986年在唐山陶瓷工业公司新产品展评会上展出的五彩釉陶瓷壁挂。

由二瓷厂青年技术人员创制的陶瓷壁挂构图奇特,色调浓烈,意境深邃。它突破了关于陶瓷制品的固有观念和模式,开阔了人们领略艺术美的界域,给人以造型新、内容新,装饰新的感观冲击。从技艺上看,它是根据主题要求,在规格不一的数块挂盘上,采用浮雕、镂雕、刻划等方法塑造出人物、风景及意念中的形象;再利用陶瓷釉色鲜亮、丰富、淋漓尽致又巧妙交融的特点,在挂盘上施以橘黄、殷红、墨绿、艳紫、湛蓝等多彩釉色;然后用红线、麻绳或其它系物把这些挂盘编连起来,组合成一幅幅形状奇特的挂饰。从内容看,作者倾心于对中国古老文化“质朴、率真”地追逐,表现的内容悠远、神秘、耐人咀嚼,使人浮想联翩。作者说:“我要追求的是黄土地、红高粱那样一种内涵和风格。” “艺术本身并不需要说明,而是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制作使观众达到一种心灵的震撼。”可以说,这次获得评比三个一等奖的“乾坤震撼”、“图腾”、“面具”壁挂正是这种震撼的代表之作。

从历史上看,壁挂艺术始于战国。汉墓出土的帛画以及宋代壁挂都有很高的成就。现今的五彩釉陶瓷壁挂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内容到技法都达到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都已越古而出新,示今而昭远。可以想象,沿此前行,艺术陶瓷的未来该将更加多彩与灿烂。

 (文/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