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训基地 >> 公共实训中心
唐山市(曹妃甸)公共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唐山市应急管理局特种作业考试点、数字化工厂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点击数:
唐山市(曹妃甸)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公共实训中心)是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建设的公共实训基地项目,2018年底立项建设,2020年底建成,总投资1.2亿余元,占地面积13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6640平方米,包含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创新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特种作业考试点、数字化工厂实训基地等,精准对接唐山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智能轨道交通、先进制造、工业机器人等唐山区域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区域行业企业需求,助力唐山市和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是学校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建有智能装备方向的6个功能区,分别为智能制造科普及成果展示区、智能工厂实训区、智能制造单元装调应用实训区、工业机器人实训区、先进制造实训区、大数据应用及仿真实训区,总投资3300万元。拥有由8套智能制造单元及智能装配系统、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智能检测系统、智能管理系统等组成的智能工厂1个,工业机器人理实一体化实训室1间(50点位),全国技能大赛智能制造单元操作平台2套,科普机器人7套等。可开展智能工厂操控、管理、维护,高端多轴数控系统编程与操作、设备维护与维修、高速高精加工,工业机器人操控、拆装、维护维修,智能制造单元安装调试与应用,数控机床维护维修等方面的社会培训、1+X证书认证、大赛承办、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实践教学等。
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

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是学校与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包含7个功能区,分别为工业互联网体验展示中心、大数据综合实训区、工业互联网采集传输实训区、工业互联网感知识别实训区、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实训区、沙龙及办公区、二楼教学活动区。拥有物联网技术开发平台、工业数据采集实训台、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实训台等设备150余台套,工位数233个,总投资1000万元。可开展工业数据采集、无线通信技术、5G、物联网设备编程、设备机械运动控制、工厂能耗管理、基于声音的动车检修等方面的教学实训、社会培训、大赛承办、技术研发等活动。
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创新实训基地

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创新实训基地是学校与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金隅科实(曹妃甸)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以智能制造行业企业、世界技能大赛的“开放创新、梯度递进”的真实项目为载体,融入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岗位的“逆向设计、拓扑优化创新设计、3D打印” 等新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总投资400余万元。拥有高精度三维扫描仪13台、仿真教学实训平台30余套、扫描逆向工程软件30余套,可开展逆向反求设计、正向创新设计、增材制造、3D打印等方面的实践技能提升培训、承办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和教学实训等。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批准,学校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以下简称世赛基地),建有实践技能训练区、多媒体教学区、教练工作室、选手休息区等,各区(室)相对独立,功能齐全。拥有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世赛设备4套、国赛设备6套,可支持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选手的集训、考核和遴选,同时也可开展机器人系统集成方面的技能提升培训、技术研发、大赛承办和教学实训等。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特种作业考试点

特种作业考试点是经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批准,由唐山市应急管理局主管,学校投资273万元建设,总使用面积约1500平米,包含低压电工、高压电工、熔化焊接与热切割、化工自动化控制仪表作业、氯碱电解工艺作业、氯化工艺作业、合成氨工艺作业、加氢工艺作业、氧化工艺作业、磺化工艺作业、裂解(裂化)工艺作业共11个操作项目.每年可承担15000名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考试,以及1000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试。
数字化工厂实训基地

数字化工厂实训基地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及国家财政支持的数控实训基地。设有10个功能区,分别是3个一体化机房、2个多轴数控加工实训区、3个数控车铣实训区、1个精密测量实训室、1个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区,现有五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数控车、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设备100多台套,设备与一体化机房可实现点对点高效传输。可开展数控技术方面的技能提升培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大赛承办和教学实训等,为区域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