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奋进新时代 职教再出发——“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职教校长论坛”在唐工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点击数:

1125日,由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职教校长论坛”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新校园举行。论坛以“奋进新时代 职教再出发”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职教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展示职教领军人的卓越贡献,弘扬中国职教精神,落实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任务和新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主旨讲话。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唐山市副市长曹全民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苏华,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董振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树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中国高等教育职教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主编贺春兰,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刘晏昇,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辉、副局长李连斌、高职成教处处长张相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原党委书记院长田秀萍出席。

鲁昕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教育对增加受教育人口总量、建立科学的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动教育改革、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分析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时代特点、时代需求和要大有作为的具体路径。她指出,新时代职教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深改委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对接科技进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数字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自身定位,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撑;担当类型教育,推动教育结构科学合理;满足市场需求,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完善培训体系,服务劳动者终身学习;优化专业布局,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

王相伟致辞,代表主办方人民政协报社祝贺论坛的召开,指出今天相聚是为了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共同见证职教人士风采成就,共商职教发展大计;表示人民政协报以及职教周刊将充分发挥优势,持之以恒地关注职业教育发展,助推职业教育的振兴,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为职业教育发展传播正能量。

贾海明作《声声战鼓催征人 快马加鞭踏征程》的主题发言,热烈欢迎、诚挚感谢大家莅临河北指导工作,促进河北职业教育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河北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介绍了河北职业教育近年来用“四个怎么”明确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用“16个走”明确高职教育发展的大方向,组织“十路纵队”“28个集团军”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建立省级推进、差额竞进、动态管理、经费保障、诊断指导机制,河北职业教育在不断创新中取得的新发展。进入新时代,河北职业教育要迈对步子,明确方向;筹好银子,提供保障;抽紧鞭子,完善机制;松开绳子,解套松绑;铺好路子,优化环境的发展思路。再次强调,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地迎接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春天,浓墨重彩地谱写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为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卓越贡献。

曹全民致辞,代表唐山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关心唐山职业教育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介绍了唐山的历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表示唐山将不断努力,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为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唐山的贡献。

此次论坛共分为自信篇、奋斗篇、创新篇、国际篇、对话篇五部分,分别由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中国职教协会高职分会会长、浙江机电职院院长丁金昌,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职教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衍,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首席记者解艳华主持。

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树超,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分别以《从“借鉴”向“创造”,中国特色高职再出发》《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财政应有新作为》《负重奋进职教路 执着创新写芳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0年办学历程》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马树超在报告中分析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推进高职发展的做法和高职教育在中国社会角色认识的变化;提出育训结合是中国高职教育的本质,要吸取世界智慧让产教融合真正落地;强调要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让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再出发。

苏华在报告中阐述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现实意义,赋予工匠精神鲜明的新时代特色;分析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把弘扬工匠精神的要求体现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各项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韩凤芹在报告中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束缚了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层级是大势所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提出了改革意见和完善措施。

张建军在报告中回顾了唐工院职教40年的艰辛历程,展示了学院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在各级领导和专家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奋力拼搏下取得的可喜成果;讲述了学院40年来“以需求和发展的观点看职教、以顽强和创新的精神办职教”的发展之路,述说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真实缩影,正是由于坚定不移的开放办学和坚定不移的创新发展,学院渡过重重难关,凝练了“负重奋进、执著创新”的学院精神,创造性地形成了“产学一体,前校后厂”的鲜明职业教育办学特点;正是由于紧扣师生、产业、国家的发展需求做好服务,学院制定了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研发、深入开展国际交流等一系列办学举措,最终成就了唐工院的今天,也为学院走向更好明天奠定了基础。

论坛上,与会者分享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成效,天津职业大学在改革中探索、实践中创新的办学成果,常州工程职院融合创新、赋能升级的创新做法,北京商校国企主体办学下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探讨了高职教育的特殊贡献、大国工匠是如何炼成的、“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职业院校教育变革的新动能;聆听了职教校长和媒体人关于“新经济、新动能、新职教”“职业教育的国际视野”和“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的圆桌交流。

周建松在报告中具体阐述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如何在学习借鉴和探索创新中自立,讲解了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展示了该院“银领学院”实践和探索的成功案例。王伯庆在报告中展示了40年前后职业教育的规模、职业教育的扶贫效应、为产业提供主力军等具体数据,以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持续提升的发展趋势。邵伟军在报告中讲解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总结了高效精准的行业定位、深厚的专业办学积淀、优秀的师生团队等培养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大国工匠的宝贵经验。

侯光在报告中介绍了该校40年改革创新的坚定之路,分享了学校发展的“六个坚持”,分析了模式创新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展望;刘斌在报告中分享了天津职业大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之路,以大项目为载体不断发展的探索之路,教育教学、培训鉴定、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创新之路,行动计划、深层次校企合作、专业对接产业、职业精神培养的未来之路;吴访升在报告中介绍了该院产教深度融合增进人才培养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增强发展创新力等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感悟;陈继权在报告中讲解了职业院校在“一带一路”走出去合作办学的实践和探索,分析“一带一路”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背景和困惑,展示了亚龙丝路学院、鲁班工坊走出去的具体实施思路和成功案例;邓庆宁在报告中用时代图景、国际图景、中国图景,讲解了中国职业院校教育改革的“三道屏风”,详细分析了职业院校教育变革的七大动能。

论坛结束时还发布了百名职教校长论坛倡议书。倡议全体职业教育工作者定当不辱使命,全心全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提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来自各级教育部门主管职业教育的负责人、全国各职业院校校长、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现代职教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和唐山市多家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改革开放40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回顾与展望》主旨发言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致辞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致辞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致辞

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树超作专题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作专题报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作专题报告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作专题报告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职教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作专题报告

麦可思公司总裁、麦可思研究院院长王伯庆作专题报告

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作专题报告

“创新篇”圆桌交流

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作专题报告

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作专题报告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作专题报告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作专题报告

惠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庆宁作专题报告

“对话篇”圆桌交流

董刚发布论坛倡议书

与会代表聆听报告
 

(文:宣传部刘柬林、王依  图:宣传部刘柬林、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