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组织园地
唐工院共青团工作荣登团中央《中国共青团》杂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点击数:
2019年10月,《中国共青团》杂志刊登了题为《牵手青春,做好学生追梦的引路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实践》的文章,报道了唐工院共青团的工作经验和成果。《中国共青团》杂志是共青团中央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发表重要工作的刊物,是指导各级团工作的信息载体,是团中央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交流经验的平台,同时也是全团团建理论研究的阵地和培训团干部成长的课堂,在全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原文如下:
 
牵手青春,做好学生追梦的引路人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实践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青年是最激昂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指明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
近年来,唐工院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发展,专门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方位融入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依托专业背景,发挥专业优势,把握新形势,紧扣主旋律,强化思想引领,推进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条主线、五大领域、四大工程”的工作思路,有力推进唐工院共青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助力学院建设“中国特色、国际水准”高水平高职院校。
一、实施组织强基工程,团的自身建设取得新发展
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唤醒基层团组织新活力。学院共青团积极建立联系机制,党委主动成立各级党建带团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为主要负责人,不断加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和团支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不断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学生会、团支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强化组织保障,将团建工作纳入系部党建工作考核。此举有利于在根本上保障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各部门单位的重要地位,同时关注团组织人员少、任务重、经费缺的现实问题,在校内资金、场地等资源分配时,尽量向基层团组织倾斜。
共享活动阵地,形成党政工作阵地场所为共青团共享的工作机制。学院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展馆、系部党员活动室向团员青年开放,增强了团组织的教育服务功能,解决了基层团组织缺少实体场所、缺少阵地的问题。
二、坚持团支部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抓制度建设。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条例》为依据,重新修订了团总支工作量化考核标准,明确了30项考核标准要素,在思想引领和团的基层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督导,依据团中央相关文件制定了团支部工作条例,以此来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综合考评,并将此作为评选“两红两优”的“硬指标”。
抓质量管理。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组织编印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工作手册》,坚持每年10月开展新生团支书履职能力培训,从内容到形式对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提出具体实操指导,形成了团支部“活力提升”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的工作氛围和机制,不断提升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关键环节。以团内评奖评优、发展团员和推优入党为关键环节和导向。2018年与学院党委组织部共同修订了《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办法》。坚持团员标准,严格入团程序,实施团员意识教育达标工程,提升团员质量。
抓全员教育。学院团委每学期统筹分层分类设计“主题团日”的内容,指导全院团支部思想引领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工匠精神教育、成长成才教育等内容有机整合,每学期按照年级和时段一体化分层设计主题团日活动体系。
抓组织创新。建立并推行了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制度机制,实现了班团目标一体化设计、工作一体化推进、岗位一体化设置、职责一体化履行、管理一体化统筹。 持续推进学生组织建团,不断强化团支部对学生组织工作的引领,目前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星级社团等学生组织都建立了团支部。
三、创新培养制度,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抓关键少数。构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团校+社团精英培养工程+团学干部培训班”分级培训系统,提升青年中关键少数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担当能力,每年约有2000余人次的青年师生参与到培训中,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履职能力。通过青年大学习行动中“基层团干部讲团课”平台,强化了团干部与班级团员的联系,提高了团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抓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通过举办团学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打造过硬的核心骨干队伍。要求各个团学组织的指导老师在每周工作例会前开展集中思想理论学习,每学期至少与学生干部单独谈心一次,每学期向学生干部所在班级辅导员了解一次其平常表现、学习成绩、师生评价等,辞退考核不合格、群众批评意见强烈的团学干部。在全院开展“团学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
抓科学考评。加强学生骨干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提升团学干部战斗力。建立了团学干部“数据库”,跟踪管理,记录他们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工作成效等方面的表现,这些“数据”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优秀的进行公开表彰,树立标杆,增强仪式感和荣誉感,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以及无法正常履职的团学干部,按照退出机制进行处理。
四、坚持思想铸魂,用共同信念引领青年
坚持思想引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开展了“学习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大会,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滋养我们健康成长的理论源泉。
丰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团日活动、学习座谈,以读报告、上团课、 谈体会、话使命等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开展“你好马克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百年,宣誓接力”等特色主题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确保团日活动全面落实到每一个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学生中,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团员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每年4月、10月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大钊精神,把“讲好唐工故事、传好唐工声音、树好唐工形象”作为学院学生的时代使命。把“大道理”转化为“小作品”,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产品,借助明信片、小画册、招贴设计等学生喜爱的形式进行广泛传播,把“好道理”及时传递到青年学生中间。
汇聚中国力量。利用重要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组织纪念活动、观看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朗诵会、纪念建党98周年诗歌朗诵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五四百年快闪主题教育活动等。
用“青马工程”培养青年。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多举措健全和创新培养机制,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其一,对于培养对象的选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倾向于从“优秀学生干部”中选择,而采取了从“优秀学生干部”到普通学生的选拔方式,进一步扩大训练营培养对象的选拔途径,有效扩充和调整受训学员的层次分布。其二,青马工程培训班采取的是结对导师制的模式,将学员分班管理,各班班主任由各系团总支书记担任,各班配备结对导师,导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老师担任,并在班级建立了临时团支部,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其三,青马工程培训班不再采取院系联办的模式,而采取学院团委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实施的模式,从经费阵地、师资等方面给予保障。建立了青马培训师资库,其中包括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多个层面。
用身边榜样带动青年。深入开展“寻访身边的榜样”“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和“评选表彰第一届'十佳唐工学子”等主题活动,挖掘学生中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励志创业、志愿服务、文体锻炼等先进人物,发挥榜样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对优秀典型进行立体化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网络时尚凝聚青年。学院共青团积极构建平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向推进院、班团组织建好、管好、用好新媒体平台。横向扶持院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和团学骨干建设更多更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学院共青团积极组织队伍:做强核心,做大外围。成立了团属的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新媒体原创者、编发者、转发者队伍,整建制建设了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并举办新媒体技能培训班。学院共青团努力发出声音:党团喉舌,青春之歌。创新内容生产机制,形成了“学姐来了”“团委带你学” “本周C位”等品牌栏目,以党团主张和青春正能量形成了强劲的思想政治引领力。
五、开展素质拓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服务学校人才培养这个大局,实施“素质拓展工程”,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打造立体多维校园文化活动格局。以“打造精品,锤炼品牌”为目的,将一些常规的、松散的活动规范化、项目化、品牌化,构建了“院级活动项目化,系部活动品牌化,社团活动精彩化”校园文化活动格局。每年以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校园歌手大赛、风采礼仪大赛、三走等品牌活动为依托开展学生活动80余场,参与师生达20,000余人次。
创新“社团活动+N”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技能培养和素质培养并重,创新了“社团活动+思政,社团活动+文化,社团活动+专业”的“社团活动+N"育人模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真诚问计问需青年,切实增强青年获得感。以“永远跟党走”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招募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契机,创新机制,扩大规模,优化、培育优秀项目团队,提升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服务能力,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学院共青团还努力完善志愿者平台建设和工作机制,规范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工作;完善全体团员、团干部、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筹备召开了首届青年志愿者代表大会。
六、改革创新工程,团学改革取得新进展
优化学院团委机构设置模式。学院团委实行“5个职能科室”的机构设置模式,选聘了12名兼职团干部,努力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并由社团联合会统筹社团管理,社联主席兼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同时,学院团委进一步完善权益服务机制,建立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学生信息反馈中心,开展后勤服务接待日等活动10余场,答办各类问题提案260余件,提升了各级团学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学院共青团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坚持分时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实现了教育引领全覆盖。印制了《团支部工作手册》,促进了基层团学组织工作标准化。
健全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团的建设作为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在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奖动机制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目前,在财务部门的支持下,改革《方案》中规定的学生和青年教工活动经费标准已纳入学院年度预算执行计划,改革显现了更加具体的获得感。
随着共青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共青团的声音越来越近,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共青团带给青年的温暖越来越多,团的工作有温度、有热情、有激情;共青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青年生力军作用更加显著;共青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搭建的连心桥让青年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互助互动,交流进步。新时代的共青团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共青团的初心是什么呢?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忠心,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的诚心,是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决心,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真心,是为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热心,是引领广大青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促改革,进而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杂志截图
 

唐工院团委所获荣誉:

2017年度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

2018年度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

团市委感谢信

共青团河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文图:团委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