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教师队伍 实训基地 科研之窗 党团建设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培训鉴定 继续教育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科技动态
携手曹妃甸,共创新时代——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第三届理事会暨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2  
 6月22日,来自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的110多名代表齐聚曹妃甸,参加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第三届理事会暨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共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计。
曹妃甸区副区长刘子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连斌到会祝贺并讲话,表示大力支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田秀萍教授总结了集团理事会成立10年来的工作,感谢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集团发展的支持,感谢各个理事会成员、每一位教职工在集团发展中所做的创造性工作,回顾了集团在国家骨干校创建、国家实训基地建设、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中高职衔接、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厚望。新一届理事长、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会议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良军主持。
会议通过了新的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长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理事会重组了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现代学徒制委员会和中高职衔接委员会等专门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决定聘请中国中车党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郝树青,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田秀萍教授担任集团顾问。
张建军强调了集团内部治理机制完善的重要性,提出了集团面临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集团组织自身建设,服务每一个集团成员的需求;二是高质量完成国家发改委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实训中心的综合功能;三是大力开展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利用高职院校人才密集的特点,组织优势力量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四是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构建育训结合的培养机制,落实国务院部署的“1+X”试点任务;五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促进职业院校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的类型教育转变,实现更加紧密的职教集团化办学;六是校企协同完成“百万大扩招”相关任务,为稳定就业服务。
集团副理事长、唐山港集团副总经理张小锐代表企业理事单位作了重点发言。张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企业的发展靠人才,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来源;唐山港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散货和集装箱运输在全国港口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重视人才培养;唐山港集团将与各成员企业一道,积极参与集团组织的各项合作活动,将集团的工作列入企业工作计划。
会上,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泛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以及唐山富力洲际酒店分别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校企合作项目协议。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昆经理作《工业互联网助力工业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特征、作用、应用案例及发展趋势等内容。
在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集团工作思路清晰、目标合理,各项措施具体可行,下一步关键是落实和行动,把国家的各项改革政策真正落地。唐山陶瓷集团总经理孙靖认为唐山市工业陶瓷产业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建议集团对工业陶瓷进行深度开发,充分利用4千万吨的耐火材料废弃物,将其转化为生态建设急需的工业陶瓷,实现陶瓷工业转型;三友集团培训中心主任陈樱在讨论中提出,校企合作开展职工培训不仅可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还可以强化职工的理论素养,非常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建立职工培训体系,需要与职业院校开展很好的合作。唐工院各专业带头人参加了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讨论。
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唐工院相关实训基地,认为这些优势资源可以很好地用于企业职工培训和企业技术服务与合作研发。

理事会会议现场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连斌致辞

曹妃甸区副区长刘子阳致辞

集团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田秀萍教授作工作总结

集团副理事长、唐山港集团副总经理张小锐发言

集团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建军做工作部署

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一)

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二)

校外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王昆作专题报告

马良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中高职衔接委员会讨论学前教育专业衔接方案

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讨论专业群建设方案

会议间隙代表畅聊
 
 
(文:科研处崔发周、张晶晶  图:宣传部王浩文、科研处张晶晶)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箱:tsgzy@tsgzy.edu.cn   冀ICP备10014572号-1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办公电话:0315-8832009 招生咨询:0315-777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