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教师队伍 实训基地 科研之窗 文明校园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培训鉴定 继续教育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3-11-19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唐山市技师学院一体化管理,坐落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唐山曹妃甸。唐山市政府投资22亿元,代建“生态型、数字化、开放型、国际化”的新校园,占地面积1644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

学院始建于1975年,其前身是河北省唐山市高级技校和唐山职工大学陶瓷分校,培养具有大专学历、高级职业资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40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需求和发展的观点看职教,以顽强和创新的精神办职教”的办学理念,秉承“负重奋进、执着创新”的办学精神,坚持“植根曹妃甸、服务新唐山,面向京津冀、辐射环渤海”的办学定位,相继整合兼并托管15个企业及学校,形成了“前校后厂、产学一体;贴近区域、开放办学”的特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上省级重点技校、国家重点技校、河北省高级技校、高职院校、技师学院、河北省示范高职院校、国家优秀骨干(示范)高职院校七个台阶,现在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河北省双高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全国数字校园实验校和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学院被评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学院现有自动化工程、机械工程、管理工程、汽车工程、建筑化工、艺术设计、信息工程和学前教育8个系,开设46个专业,建有动车组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港口物流、工业机器人等央财支持国家重点专业11个。目前在校生近1.7万人。学院建有1个国家发改委公共实训中心、5个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6个国家行业企业培训中心,建有河北省高职唯一的示范院士工作站,建有快速制造应用技术等2个国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1个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与联想、西门子、中车等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工业机器人、动车组检修技术等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建有1个国家职业教育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有海外留学硕博高层次人才70余人,国务院及省政府特贴专家、省管专家、省市教学名师、省二、三层次人才和市十佳教师40多名。

学院牵头组建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集团内有联想、西门子、中车、三友、唐山港等大型企业60多家,有爱尔兰、德国、美国等国教育机构参加。集团化办学模式被新华网报道誉为“唐山模式”。学院是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陶瓷设计与工艺、工业机器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3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多方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探索现代学徒制“唐山样本”。

学院与瑞士、爱尔兰、德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与爱尔兰、美国、瑞士等院校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陶瓷设计与工艺等专业。现有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蒙古等留学生40多名。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北选拔赛等获一等奖多项。毕业生涌现出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贴专家、河北技术状元、国家和省陶瓷艺术大师等。

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理事长,河北省委书记、副省长、教育部副部长和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来院考察调研,对办学优势和特色给予肯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网等媒体对学院办学成果进行了多次报道。集团化办学、中高职衔接、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等成果在全国职业教育相关大会及国际会议上典型交流。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箱:tsgzybgs@163.com   冀ICP备10014572号-1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办公电话:0315-8832009 招生咨询:0315-777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