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十四 :按需施教服务生产的唐山陶瓷职工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全国解放以后到二十世纪末的几十年间,随着唐山陶瓷的快速崛起振兴,对广大职工的职业教育工作也提上日程,并且一路跟进,按需施教,普遍地提高了职工的思想文化技术素质,取得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好效果,为行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合格的人才支撑。

新中国成立后,劳动人民翻身解放,党和政府根据群众学习文化的强烈愿望,于1949年开始组织职工业余文化学习。1949年底,唐山市第五区人民政府派专职教员齐云庭、屈玉林同业余代课教师一起组织了这项工作。

1952年,市总工会五区办事处在西缸窑建立了陶瓷职工学校,设有教室20余间作为主校,并于东窑大街设立了分校;专职教师增到14名,成为陶瓷工业第一个正式职工学校。

1953年秋至1956年初,职工文化学习贯彻“以扫盲为主,普及小学为辅”的方针,职工业余文化学校增至8所,专职教师达到50名,参加文化学习的职工达到3743人,职工文化学习形式高潮。

1956年,职工教育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由政府办学改为企业办学,由工会办学改为行政办学。几个较大的陶瓷企业如裕丰、三合义、明华、德顺隆等相继办起了厂校,进行了文化扫盲和补课。当时,参加文化学习的职工达到了应入学的8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解决“文革”荒学之苦,重新加大了职工文化补课学习的力度。唐山陶瓷工业公司及所属厂办起了文化辅导学习班73个,聘请兼课教师110名,有4151名职工参加了复习辅导,广大职工的文化素质普遍提高。

一九四九年前陶瓷行业的技术工人,一般由徒工发展而来,开始为师傅打下手,主要靠生产实践中学习,无人讲授陶瓷知识和理论。

五十年代中期至六十年代中期,东、西缸窑各厂分四批招收徒工1200人,分配到原料、成型、烧成、彩烤四大工序,采取以师带徒的方法,签订师徒合同,开展“包教保学”活动,聘请工程技术人员或老师傅讲授陶瓷生产基本知识,使其尽快能够独立操作。

1964年4月,唐山陶瓷公司根据国家轻工业部(64)轻工劳字第13号《关于进一步贯彻工人技术等级标准加强岗位技术练兵的通知》,制订了《经济工作条例》和《工人技术标准》。采取脱产培训和业余轮训相结合、师徒“包教保学”与工人互教互学相结合的方法,对工人进行了普训。新工人入厂后,首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由老工人带领生产半月以后再分配工作,并组织老工人和新工人签订“包教保学”合同。
   1978年,针对大地震后各厂新工人补充较多的状况,发动群众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开展技术练兵和技术培训,先后举办技术学习班314期,技术讲座班553期,开办业校799期,举行技术比武158次,对提高工人技术水平、促进生产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1981年,根据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陶瓷系统组织职工开展了“五学”(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四懂”(懂设备结构、懂设备原理、懂设备性能、懂工艺流程)“三会”(会操作、会维护、会排除故障)活动,对工人进行了培训和考试,职工素质得到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5.4%上升到13.6%。

八十年代以后,随着企业管理由经验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陶瓷公司及各厂重视并加强了对厂级领导及车间、科室干部的培训,举办了多次脱产、半脱产培训班,结合生产经营的各项管理有针对性的进行讲授学习,使陶瓷各企业的专项管理和综合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推行了ABC管理法、看板管理、企业内部银行等现代化管理方法,208个TQC小组的96项研究取得了程度不同的经济效果。

1989年,唐山陶瓷公司获得“唐山市职工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陶瓷职工大学实施系统教育。

对陶瓷各企业生产技术骨干进行比较长期系统培训的是陶瓷职工大学实施的一系列教育。陶瓷职工大学,1975年8月创办,建校时定名为唐山陶瓷公司工人大学。1第一届开设的是机械专业,主学陶瓷机械兼及陶瓷工艺,招收了57名陶瓷工人为学生。在学校负责人白德志、李振基的带领下,全校师生走过了艰辛的办学创业历程。1976年7月28日的大地震,使学校师生伤亡,校舍、设施毁于一旦。师生发扬了抗震精神,自力更生,昼夜奋战,在原址恢复、建成了简易教室和宿舍,使教学在因陋就简特别艰辛的条件下得以持续。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认真系统地讲授陶瓷设备、陶瓷生产、工艺流程的基本知识。同时,注重和加大理论联系实际的力度,下厂实习实践,特别是抓住生产急需的机械项目,集中实践攻关。根据当时承接确定的企业生产所需的4个设计项目,分别成立了4个项目组,师生不休假期,刻苦钻研,走访取经,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奋力攻关,终于在1977年初,完成了唐山第二瓷厂托办的一条陶瓷自动生产线的设计任务,投入生产实践效果很好,收到企业欢迎。此后,又连续攻关为第十瓷厂、开平粗瓷厂等完成了自动施釉机、化学瓷圆皿自动喷釉生产线、大缸自动生产线等设计项目,提高了陶瓷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
   针对陶瓷公司系统财会人员不足、质量不高的实际情况,连续举办了3个月、8个月两期财会培训班。聘请公司知名的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会计师刘梦幻、杜兰亭等担任兼职教师,为企业培养了50名足以胜任本职工作的财会人员。

学校培养的几届毕业生,回到陶瓷岗位上能够学有所用,施展才华,助力了企业的生产上水平。其中的一些毕业生,如孙连兴、张连江、张振兴、尚成伯等更是成为国内多地企业的行家里手,在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山陶瓷公司职工大学于1987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唐山职工大学陶瓷分校,1994年与唐山陶瓷技校一体化管理,2001年两校升格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