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十二:爱心育才、笔墨传人——记唐山陶瓷工业学校良师徐士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1961年,我在唐山陶瓷工业学校上学时,班主任是徐士钦老师。徐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主”的理念,爱心育人,有效地指导管理了班级工作。与普通初、高中“紧严细实”的管理方法完全不同,徐老师采用了一种关爱、包容、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尊重个性发展的方法,效果相当不错。这方面,也正如她在《我的崎岖从艺路》中写的那样“教了一辈子书,最大的财富就是我的学生。我一直认为,要想当个好老师,首先要爱学生。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也是一个教师获得成功的基础。”“尊重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积极因素,全面关心他们的成长,有了这些作为基础,带起班级来也就特别顺手。”“真心付出,不求回报,是我对待学生的一贯态度。”而当时的我们这个班,也不知是喒搞的,硬是集中了一批还真都有点个性又有点小才华的家伙,这种性格基础恰恰适应了徐老师的管教风格,老师爱生授业,学生尊师重教,二者融为了一体,大家处的很和谐,过得很快乐。每个人的特长技能也都得到了充分发挥。记得我们班人虽不多,但专业学习、文娱汇演、体育比赛、文学创作诸多方面总是在全校拿第一,令别的班羡刹慕极。

徐士钦老师作为专业教师,教过我们国画花鸟,她工写俱佳,笔墨传人。她在20世纪80-90年代,主要画工笔。她教我们的课就是工笔花鸟。由于在天津美院上学时培养了较强的造型能力和外景写生能力,所以画起工笔来得心应手。画面构图严谨新颖,用水用墨用色俱佳,她发给我们每人一幅这样的样画让我们临摹,我们都心悦诚服老老实实的临摹学习,从中得益匪浅。

21世纪以来,她又改画写意花鸟。工笔作品表达的是艺术理性,写意作品表达的是艺术感性。过去的严谨的白描写生和精致的工笔基础发挥了作用,她笔下的写意花鸟画得轻松自如,似乎是不择纸笔,任情挥洒,勾点泼墨,倏间完成,而画中又交织着笔墨意趣和肌理效果。她画画不仅注重形式,也十分注重内容,总是选择一些与时俱进,有时代感的内容来表达。在2018年12月唐山市政协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画展上,已耄耋之年的徐老师供展了一幅“途中印象”,这是她旅游到潘家口水库时看到的悦人景象。画面上几盘金黄的向日葵、夸张了的向日葵茎杆及叶,还有两只向上健飞的小麻雀,其构图疏密得当、笔触豪放老道、画面润泽曼妙,令人称绝。到老不服老,反唱夕阳红,该是我的这位良师暮年的壮美写照。

正是由于徐老师等一批良师名师教授了纸面上的国画技艺,才使学生打下了比较坚实的绘画基础,才有了后来在陶瓷制品和其它制品的装饰绘画设计,才培养成就了不少陶瓷美术设计、制作、理论研究、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成功人才。徐老师桃李满天下,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有国内著名的陶瓷企业家,也有事业单位的佼佼者。徐老师也成了学生心中永远的良师益友。

记得一次酒席宴上,我倏然看到邻桌徐士钦老师坐在那里,就马上端起酒杯走了过去,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徐老师”,“好久未看到您了,我们上学时您教我们做人做事,现在想起来受益匪浅,敬您这杯酒,我先干为敬。”我双手捧杯,痛痛快快的一饮而尽。

徐士钦老师的简介生平是:女,20世纪30年代生人,老家河北涿州。从小喜欢美术。在天津美术学院学习时成绩优异。1961年毕业后到河北省轻工业厅工作。1962年调唐山陶瓷工业学校任教,后学校并入华北理工大学被评聘为教授。晚年丹青不辍,多有新作精品问世。

(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