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十:平凡而伟大的奉献——记唐山第五瓷厂贴花女工姜庆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北方瓷都的历史告诉人们,当年成就了唐山陶瓷辉煌业绩的不仅有极富远见的领导者、尽忠职守的管理干部和勇于创新的科技人员,而且,更有那几万名拼搏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工人,是他们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爱岗敬业,辛勤劳作,为北方瓷都的崛起与发展做出了平凡而又伟大的奉献。唐山陶瓷工业公司第五瓷厂贴花女工姜庆环就是这千千万万工人中的杰出一员。

 

姜庆环,1980年进入第五瓷厂。她从彩烤车间贴花工作干起,后来也当过车间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陶瓷机械厂副书记,一直到2016年退休。她把全身心都献给了唐山陶瓷事业,特别是在贴花岗位一干就是9年,她用9年时间干完了20年的工作量,劳动效率创全国同行业之最。她在这个再平凡不过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干出了精彩,干出了伟大。她因对唐山陶瓷事业忠诚与出色的奉献在1983-1989年连续七年荣获市级劳动模范、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9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崇高荣誉。

笔者曾应唐山市委组织部、唐山市总工会等部门之邀,以《奉献——记全国劳动模范,唐山第五瓷厂贴花女工姜庆环》为题,撰写了姜庆环那一时期的感人事迹。后来,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将她的事迹和唐山其它企业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汇编成册,以《楷模》、《新唐山的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事迹集》为书名,由红旗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姜庆环的名字永远留存在唐山陶瓷发展的史册中。

以下为笔者1991年写出的姜庆环事迹的文章。


  献——记全国劳动模范、第五瓷厂贴花女工姜庆环

 人们钦羡在硝烟弥漫、刀光血影的战场上殊死拼杀、功绩显赫的无畏勇士,人们仰慕国难当头、人民危亡时刻力挽狂澜、叱诧风云的民族英雄。但今天,人们把光荣的桂冠献给她——一个普通的陶瓷女工——题记

这是一首青春的歌,拼搏的歌,壮美的歌,它的主旋律就是奉献,那平凡而伟大的奉献!——题记

九载春秋,天天超产,月月翻番,忘我拼搏。一个工人,一个陶瓷女工做到了这一切,这就是她——姜庆环。 

刚刚经过激烈角逐的比赛场而今一片静寂。只听到执行主席铿锵动情地宣布:“河北省万名职工技术大赛陶瓷六产区贴花能手比赛第一名是,唐山陶瓷公司第五瓷厂姜庆环!”。姜庆环沉静地站在领奖台上,掌声的潮席卷着她,钦佩、赞誉、热望一起向她扑来。特别是当人们看到她六个月的身孕已明显出怀,想到她刚刚经历的从容不迫、忘我拼战的情景时,人们惊讶、激动、沸腾了。而姜庆环,有时让人感到内向的她,也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白皙的圆脸上泛着红晕,一双亮眼闪着莹莹的光……在这1984年迷人的秋天里,在为振兴唐山陶瓷拼搏奉献的竞赛中,她又一次收获了胜利、荣誉和喜悦。

是啊,看得出,在这动人心魄的一刻,她的思绪竟飞得那么遥远,她想到了使自己攀上胜利之峰的贴花技法——“四快、三严、两准、一好”操作法,想到了帮助自己迅速掌握贴花技能的赵翠荣师傅,想到了刚到陶瓷厂的时光……

世事沧桑,变迁几度。1980年底,从东北的大野到“北方瓷都”,对于年仅22岁的姜庆环可是个不小的转变。她原来是吉林水电六局的技术工人,工作舒适悠哉,现在改做陶瓷贴花工,又累又没什么技术,心里怎能舒畅?任务重害怕完不成,心里怎能踏实?但当她一迈进陶瓷贴花车间,看到那么多工作着的姐妹们汗流浃背的身影,听到她们真挚热诚的话语时,她的心热了。干什么工作还不都是干,都是为国家做贡献,人家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具有纯朴、倔强性格的她暗下决心,不但要干,而且要干好,干出个样子来!自此,她拜省劳动模范、贴花能手赵翠荣为师,发了狠似的干起来。班上,她一双灵巧的手不停歇地贴啊贴;家中,夜阑人静时,窗棂上仍闪动着她练习操作的身影。为了迅速掌握技术,她把剪掉的废花纸拿到家中,用自己家的盘子试贴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半年出师即超产70%,走在了伙伴们的前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操作,她创出的“四快两严两准一好”操作法诞生了:快,取花纸快、贴的快、扞的快、转盘快;严,严格标准、严格操作;准,放花纸位置准、瓷的码放准;好,质量好。掌握了先进的操作方法,使她如虎添翼,生产不断跨上新的台阶。1985年10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发誓要更加自强奋进,为党旗添光彩。思想的升华、技术的优势、拼搏的汗水换来了产量、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从1982年至1990年,姜庆环天天超产、月月翻番。产量计时工时只有2258.9个,她实际完成5598.11个,提高工效1.48倍,9年时间已干完22年的活,提前14年跨入2004年!1986年以后,她连续被评为陶瓷公司、唐山市、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9次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7次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1987年至1989年,又连续荣获全国轻工系统、河北省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贴花状元”的美名不胫而走。

9个年头走过的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啊!站在手握成功鲜花的今天回头去看,那是一条坎坷多于坦平、苦酸多于欢乐的路,是汗水、毅力与永不停歇的拼搏交织的路!多少个霜雪交加的黎明,多少个月冷星稀的夜晚,多少次病魔缠身,多少次家中要事,她,不动摇,不退缩,风雨兼程,顽强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

——谁不知道陶瓷贴花工作不轻,女工们不仅要在明亮的瓷面上创造美的世界,而且也必须有搬运工人的臂膀。

为了高产翻番,姜庆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每天要把700-2000件的瓷搬到工作台上。如果是10吋平盘,每块重1.7斤,翻番的产量是1100件,都搬上工作台,重量近一吨,而且还要一个个贴上花纸,还要保证质量,还要搬回地上码放整齐。这样的工作量小伙子也需咬牙干,更何况女工?可姜庆环,坚持下来了。

——1988年10月,姜庆环家盖房,车间领导知道后,让她休几天假料理家务。她心里清楚,土木工程不可擅动,就是全家齐上阵,盖间房也得脱层皮、掉身肉,自己应介入这个家中大事;可她心里更清楚,厂子生产任务紧的要命,陶瓷的振兴绝不是一句空话,一名共产党员怎能为小家而弃大家呢?她白天照常上班,晚上到了家赶紧忙家里的活,看到丈夫累的黑瘦了的身躯,她一边流着泪一边拼命地干,真恨不得一下子把室内外的活全干完。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房子盖成了,姜庆环也累得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可是,车间的记工簿上没有她一天休假的记录,高产翻番一天也没有耽误。

——1989年4月,姜庆环的姑婆从台湾来唐探亲。亲人久别重逢,老人希望小姜能够多陪她几天。一开始小姜心里也矛盾重重。但为了忙生产,她终于还是一天假未请,到了晚上,她再尽量争取与老人多呆一会。

——一次,她发高烧,烧得头晕、身晃,母亲心疼地劝她休一天,但她咬咬牙,让妹妹把自行车搬到楼下,晃晃当当骑上车又上班了。一次她腰疼,连转身都困难,她还是不下岗,也挺过来了。在北京、石家庄开会,到外边做报告近百次,耽误多少天也数不清了,但她亏天不亏产,只要一回到岗位,她就加班加点,星期天也搭上了,翻番的任务都补上一件不丢。
姜庆环8小时内拼命干,8小时外做贡献,在坚持向时间要产量要质量的同时,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节约一张花纸、一滴酒精、一度电、一张垫瓷的纸垫入手,节支降耗。在80年代中华全国总工会号召的“双增双节”活动中,姜庆环由每月消耗酒精30斤降到25斤,减少流程破损,由原2‰降低到0.5‰。

……是的,人生能有几回搏!她拼搏,她苦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九载春秋,她在用忠诚、汗水、优异的工作硕果创造着奇迹,践行着陶瓷工人对事业的忠诚,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企业、为瓷都、为国家做出了平凡而伟大的贡献! 有的人在恋爱、婚姻、家庭的考验面前打了败仗,可也有咬紧牙关、连闯三关的不屈者,这就是她——姜庆环。 

长城电影院,电影已经散场,人们比肩接踵走出大门,可是一个手捏两张电影票的小伙子却仍然焦急地站在门口,因为,他约定好的恋人至今还没来。小伙子头上冒汗、心里冒火,莫非她出了什么急事?不能在傻等了,登上自行车,向恋人的家中急驰而去。这个小伙子就是姜庆环结识的男朋友张宿生。

9点半,在厂子加完班的姜庆环拖着疲惫的身子迈进家门,一眼就看到等在那儿的张宿生。“哎,我、我把看电影的事忘了。”小姜一脸致歉的神色。宿生当然是满肚子的不高兴:“我在电影院门口等你到散场,你都不来。你的上进心我了解,可也不能拿咱俩的事太不当回事了。”此刻的小姜心里象翻倒了五味瓶说不清是什么滋味,她只是直直的解释说:“你不是不了解我,我也是普通的人,何尝不想和你多呆一会。可生产任务怎么办,为了我的工作,你就多原谅着点吧。”沉默。最后,当然又以小伙子的妥协、谅解和支持告终。就这样,两年的交往中,虽然近在咫尺,但为了工作,姜庆环与爱人有时一个月也难见一次。但是,他们的爱情却在理解中加深,在共进中升华。两年恋爱中,姜庆环不误生产,平均超产115%。1983年定婚后,因为厂子生产吃紧,贴花人手不足,小姜和爱人商量,一次、两次、三次推迟了婚期。

婚期她三次推迟,可是在怀孕以后,她坚持生产直到临产前一星期还坐在工作案子前贴花。而且18天婚假,她只休了10天就上了班。是爱情的小巢对她没有吸引力吗?是她不知道怜惜自己的身体吗?不,她懂得这一切,可她更知道,自己已经点燃的理想之火不能熄灭,自己的信念之碑不能倾倒!岁月流逝,数不清的银瓷从她手上掠过,她把多少属于自己的情爱、时光和希望献给了工厂、献给了陶瓷的未来!怀孕那一段,骑车不方便,就改坐公共汽车,为了躲开人多挤撞,早晨上班乘第一班车,晚上则坐末班车回家,每天继续超产翻番。每天不要说干活,光是上下班往返就够累的了,还要加上干出两个人的活。可她决心不打退堂鼓。妊娠反应剧烈,她坚持;胎儿压迫神经使腿疼的钻心,她还是坚持。

孩子的降生带给母亲无限的喜悦,可伴随着欣喜的又是新的思索:家住路南区,每天到市区最北的工厂上下班要用去近两个小时,中间还要给孩子喂奶,如此下去,再要实现生产翻番天知道有多难。怎么办,眼前只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借有孩子之机激流勇退,这样的退也是合情合理的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更何况是一孩化下的母女情,人们该能理解的;另一条路不言而喻,就是咬紧牙关激流勇进,做出更大的牺牲,矢志不渝地走下去。为了这庄严神圣的选择,姜庆环几次夜难成寐,眼泪悄悄的淌过脸颊,润湿了枕巾……,她幻想,如果一天的时间不是24小时而是48小时该多好。不知怎的,她又看到领导的期望、同伴的鼓励、当年默默叨念刻在心头的誓言都向她纷至踏来,她思来想去,开弓没有回头箭,任是霜凌难变心,多少关口都闯过来了,而今也决不能退缩。此后,她和丈夫商量为工作只有委屈丈夫和孩子了,她提前一年把孩子的奶断了送到姥姥家中,交退休的姥姥看管,自己也就住在那儿,这样能更早地到厂里上班。就这样,她和丈夫都在本市工作,却过上了两地生活。

孩子在两年中得了两次病,住进了医院。姜庆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照顾孩子,请姥姥白天护理,自己坚持到厂生产,夜间自己住在医院看护,困了就在板凳上打个盹,天一亮又去上班。第二次孩子患的是病毒性肺炎,需要输液并需要连续输母亲的血。姜庆环硬是坚持着白天在厂拼搏,夜间到院看护,连续10天为孩子输了血。姜庆环,温情的女性、铁样的性格、铁样的人!年轻母亲殷红的血液静静的输入女儿的脉搏,也无言的奉献给了陶瓷工业的伟大腾飞!爱人小张看到姜庆环连续输血、疲惫虚弱的样子,心疼地向她喊道:“我什么事都依你,今天,我就求你一次,你就休个礼拜日吧!”姜庆环打起精神,似乎致歉的笑了笑:“我的血多,多抽点还能减肥呢。” 迎战社会上拜金主义浊流的侵蚀,举定工人阶级无私奉献的旗帜前进,这是党、人民、新时代的热望。已经使这种热望在现实中闪光的,这就是她——姜庆环。 “小姜这样干是为什么呢?也许是为了多拿奖金吧。”在事事都要“交易”、都要“见亮”的那一阵时日,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可事实证明,这些人错了。

由于种种原因,陶瓷生产在1985年出现了不景气,腾起的生产高峰忽地跌入低谷,甩出一连串危机和考验。对于普通工人的待遇来说,最主要的问题莫过于不能发奖金了,干多干少只能维持开工资。于是,有的人劲头不那么足了,也有少数出现了怨气。此时此刻,姜庆环想的却是:厂兴我荣,厂衰我耻,自己要与企业同命运共呼吸,要用大干换来大变!“如果有人说这是‘傻’的话,那么我就甘愿去做这样的傻子。”她干的比有奖金时更起劲了,生产数量不仅在优质的基础上继续翻番,而且还加了拐弯。她用创高产的实际行动向拜金主义宣战!

1989年,在一些地方出现“两乱”期间,姜庆环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事业心。在党支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她说:“难道静坐绝食就叫搞革命?革命应该是真干工作!工人应坚持生产,不能听信谣言。”她说到做到,每天加班生产一个半小时,6月份超工时177%,以实际行动回答了闹动乱分子的嚣张进攻。

1990年,她因当劳模长级补发一些工资,她凑齐330元交到了车间。她说:“现在厂子有困难,又正抓文明生产,我出不了多少力,就出点钱,希望车间能盖个车子棚,使大家的自行车有处放,也好安心生产。”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她把自己深沉的爱无私的奉献给了他人,献给了共同奋斗的伙伴们。

——工友之间,姜庆环热情与伙伴们互帮互助,谈心交心。坚持每天早来做卫生,擦玻璃、扫地的活儿都要多干。她把不好贴的大件产品搬过来留给自己,把好贴的小件让给别人。许多个星期日,她都到厂加班,还帮助其他工友完成任务。一次,有个新来的女工把1800件宝玉碟的花纸贴错了位置,必须反手重贴,这个女工很着急,急的不想干了。姜庆环一边安慰她一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帮她反手,同组的几个工友也来帮忙。后来这个女工不小心又贴错了,姜庆环不厌其烦的又帮她把花纸一片片揭下来,再一片片贴好。对同志,姜庆环心中燃着一团火啊!

——生活上,本组小崔有病了,没能上班。姜庆环下班后不顾身体的疲劳和数九隆冬的凛寒去看她,走到半路自行车胎还给扎坏了,可姜庆环推着自行车步行到了她家,可巧小崔又不在家。第二天,姜庆环下班后又去看她,小崔深深地感动了,假没呆完就上了班。这样的事太多了,仅1990年,姜庆环利用业余时间就走访帮助了35人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姜庆环火样的热情、无私的奉献面前,她所在小组的伙伴们互相鼓励,干劲倍增,生产跨上了新的台阶,各项工作月月排在全厂第一名。1990年全组平均超产35%,提前四个月跨入1991年。她所在的这个班组被省命名为“姜庆环小组”,先后荣获市、省先进班组称号。

1989年,姜庆环当上了全国劳动模范。从北京开群英会回来,陶瓷公司的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都到车站接她,向她热烈祝贺并希望她再接再厉。她脸庞又泛红了,眼睛依然那么明亮,她说:“没想到,真没想到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不辜负这个荣誉。”

“姜庆环”,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她,又一次默念着自己的名字,要挺住,要坚持,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定要沿着走过来的奉献之路走下去。是的,走这条路没有错,尽管它充满曲折和坎坷,但它是真正的青春之路,是真正的人生之路!

(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