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八:丹青国手为北方瓷都挥毫添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全国解放以后唐山陶瓷产业的迅猛发展与取得的辉煌成绩不仅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业界专家的关注与重视,而且也使国内不少著名书画家、文化学者十分叹服与赞佩。从1961年唐山陶瓷第一次进京展览展示自己的风采开始,许多丹青国手、学者、艺术家把对唐山陶瓷的钟爱溢满心胸,发于笔端,挥毫泼墨,赋诗撰文,把北方瓷都的陶圃瓷苑装点得分外多姿与绚烂。

中山公园举办。4月9日,成功筹办了一次书画家的座谈会和笔会。名画家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王雪涛、黄胄、黄永玉、萧淑芳、张仃、梅健鹰、郑可、阿老、白雪石、刘继卣、范曾、周怀民、许麟庐和著名诗人、作家陈大远、管桦、刘大为等都到会,尽情挥毫泼墨,表达对北方瓷都的热爱之情。笔会在窗明几净的接待室举行。当身患半身不遂疾病尚未痊愈的黄胄手持拐杖来到接待室时,顿时气氛热烈起来。阿老第一个走上前去要和黄胄握手,黄胄风趣地说:“别握手了,一握手我就得靠在你身上”,接着又说:“阿老老弟,你并不老啊”。阿老答道:“不老也不算嫩了,我比你大好几岁,你总是叫我老弟,哈哈”。这亲密无间的对话又引起了众人的一片笑声。黄胄是个豪放的性格,他未及坐定看到被人扶着进入屋内的王雪涛老先生时,就分外热情的说道“王雪老来了,赶快请他画吧”。一块大炻器挂盘和多支画笔都已准备好,王老说,“画什么呢”,黄胄接过话头:“画牡丹吧”。王老应和着动起笔来,只见他笔头在盘上不停地跳跃,戳戳点点,勾勾抹抹,墨色或深或浅,笔触流畅自如,一会儿,一支盛开的牡丹花浓艳动人,带来盎然春意。王老未及收笔,黄胄已经连声赞好,画兴所致地说:“王雪老,我与你合作,画上四个蚂蜂,这就是‘四人帮’,见啥都蛰。”黄胄画蚂蜂,笔法轻拙、活泼,三只正飞着,一只停在花头上,着笔不多但已形神具备。这幅难得的佳作,不仅因是出自两位身患重病的名画家之手,同时,画作既展示了大好春光,也控诉了“四人帮”横行之时的罪行,是画家用画笔对“四人帮”的无声痛击。

年过八旬的老画家李苦禅是由他的儿子、画家李燕陪着来的,李老未曾动笔就给大家讲起了往事:“四人帮”当道时,我画了一只猫头鹰,被说成是仇视社会主义,给社会主义抹黑,怎么是仇视社会主义呢?今天,“四人帮”打倒了,艺术解放了,我也解放了,我再画只猫头鹰吧。说完饱蘸浓彩,轻挥重抹,几笔就在瓷盘上画了一只月光下栖息在树枝上的猫头鹰,意境十分悠远,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喝彩。画完瓷盘后,他又以苍老的笔触在一块瓷盘坯胎上书写了“瞻望大治”四个大字,抒发了老先生对祖国稳定发展的热切期望。李苦禅老人的纸画已被视为珍品,而此次是在瓷盘上做的画和题的字是绝无仅有的,后来当这块瓷画盘在唐山陶瓷公司陈列馆展出时李老又已经故去,因此,这两块留着老画家真迹的瓷盘真个是弥足珍贵已无价可估,已成为陈列馆的镇馆之宝。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1988年秋天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唐山陶瓷第三次精品展览为北国大地增添了馨香与诗意。展览开幕式有陈慕华、康克清、宋任穷、张爱萍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著名画家、书法家许麟庐、周怀民、张仃、计燕荪、陈大章、刘大为、管桦、陈大远、黄河等亦来观展助兴。许麟庐、周怀民、陈大章、管桦兴致勃勃,在一幅长4米、宽1.66米的巨幅宣纸上合作了一幅《松竹梅菊图》。故乡为唐山丰润、写过《小英雄雨来》的作家管桦也十分钟情于丹青,在这幅合作的画的正中他画了几株挺拔硕健的竹子。管桦画竹别具一格,他不画“瘦竹”、“剑竹”,而画“腴竹”、“壮竹”,不画竹的脚也不画头,往往取其中间一截,其意向则是竹节茁壮、伟岸挺拔、雄健浑厚,顶天立地,表现出中华民族坚韧纯直的精神风貌,也展示出画家的人格气质与高尚情操,他因此而成为当代画坛上一位独树一帜的画竹大家。最后,书法家黄河欣然放笔,用娟秀又古朴的行书在画上题了字。后来,这幅画永久地陈列在唐山陶瓷公司的大会议厅的正面,成为对唐山陶瓷的永志祝福与念怀。

爱新觉罗•溥佐画的一块瓷盘“翠鸟荷花”曾经陈列在唐山陶瓷公司陈列厅的橱架上,常常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爱新觉罗•溥佐是清代最后一个皇帝(宣统)——溥仪的堂弟。一九四九年后,他任过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他酷爱丹青且造诣很深,其画知名度很高。1979年12月,为了支援抗震救灾的唐山人民,他亲赴唐山,献其所长,放笔绘画,7天时间画了大小座盘50块,使人叹服与感动,陶瓷公司陈列厅的这块座盘就是其中的一块。画的是清幽的池塘上悠然立起一支荷花,略弯的荷茎上一只红嘴绿羽的翠鸟鸣啭啾叫,情趣盎然,格调高雅。1987年,有位慕名而来的日本客人看中了这块瓷盘,愿出价两万元购买。这个买价在当时已不算低了。但是,唐山陶瓷公司的负责人觉得,陈列厅内的这些陶瓷展品,都是极具纪念意义、不可多得甚至是绝无仅有的珍品,是几代唐山陶瓷艺人对事业成功辉煌的精心展示,是全国各界人士对北方瓷都更快发展的殷切祝愿,而这一切是不好买卖论价的,最后,婉言谢绝了日本客人的要求。

(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