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唐山陶瓷历史
之二: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称号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点击数:
            唐山,素有“中国北方瓷都”之称。
 

唐山被授予“中国北方瓷都”的桂冠,不是浪得虚名,更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悠久的唐山陶瓷历史文化的厚重积淀,是唐山陶瓷多年发展所形成的综合实力、可观规模与辉煌业绩的集中展现,是在与国内各陶瓷产区激烈竞争对比后,挺立潮头,已居高峰的社会认可。

唐山陶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从迁安县西寨、安新庄、市区大城山、滦县榛子镇郞石台及古冶区北寺村等多处古代遗址的发掘中,都出土了多种大量的陶器制品及陶瓷碎片,同时发现了制陶工具——陶拍和窑膛、窑箅、火膛、火门四部分组成的圆形竖穴式陶窑。这已经证明,从新石器时代始,唐山便有了陶器制作及产品。当时,唐山的先民就是在这片浑实的土地上,依山傍水,聚族而居,繁衍生息,过着以农耕为主、渔猎为辅的定居生活,他们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就是——为盛、煮食物和水所需而生产陶器。而后,逐步地改进制陶技艺,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有文字记载唐山陶瓷生产的,见于《滦州志》、《永平府志》、《畿辅通志》等史书中。从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始有山西、山东两地移民来唐,带来了制作陶缸的技术,在西缸窑、东缸窑两地开始了陶缸等陶器的生产。从此,由粗陶到细陶到白瓷,从一九四九年前的萧条没落到一九四九年后的快速发展,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展翅腾飞,唐山陶瓷书写了一部持续前行、不断创出新业绩的精彩发展史。

从唐山解放到1966年“文革”的17年间,唐山陶瓷有了很大发展。以唐山陶瓷工业公司为例,工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143万元提高到1966年的2810万元,增长18.65倍;日用瓷总量由936万件提高到6088万件,增长5.5倍;固定资产(原值)由1956年公私合营时的489万元,增长到2185万元,增长3.47倍。唐山已经建立起日用细瓷、建筑卫生瓷、艺术陈设瓷、工业理化瓷以及陶瓷业相关的石粉、花纸、机械为一体的门类齐全的陶瓷工业体系。唐山陶瓷已经与煤炭、钢铁、水泥、电力一起,成为撑起唐山经济的五大支柱行业。

1978年后的改革开放,使唐山陶瓷工业展翅腾飞。1981年,仅唐山陶瓷公司一家就完成产值8869万元,日用瓷总量13304万件,利润579万元,主要指标已远超河北省内邯郸等陶瓷产区,也超过了国内湖南醴陵、山东淄博、广东佛山等陶瓷产区,仅次于江西景德镇。

1986年,国家经委、轻工业部把唐山陶瓷列入重点技术改造的大、中型企业范围。1988年,唐山陶瓷被国家授予自营进出口权,成为唐山市第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而后,出口创汇从1989年的286万美元,到2000年已达5000万美元,成为唐山市的创汇大户。在“科技兴陶”战略思想的指导下,1976——2000年取得128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级奖6项,省部级奖46项,市厅级奖57项。

1996年5月,唐山陶瓷集团暨唐山陶瓷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成为全省日用陶瓷行业第一家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同年,唐山陶瓷集团进入国家重点联系的1000家国有骨干企业之列,进入国家300家重点支持企业行列,1997年又成为全国120家试点企业之一,并被确定为国内日用陶瓷行业首家国有特大型企业。1998年,唐山陶瓷集团公司与胜利陶瓷集团公司实行强强联合,职工人数达32598人,总资产达32.7亿元。

2000年以后,由于多方面原因,国有陶瓷企业的发展遇到挫折与困难,但仍有“红玫瑰”骨质瓷厂等国有企业继续领军前行。而区企乡企民企蜂起争进,发展很快,形成了新的规模。海格雷瓷厂、越河瓷厂等一批区企乡企,隆达骨质瓷厂、恒瑞陶瓷厂等一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创出了新水平,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特别是1982年创建的乡镇企业唐山惠达陶瓷(集团)公司,从一个28万元起家的小厂,逐步发展成全国卫生陶瓷行列中的三大陶瓷企业集团之一。2018年,已经拥有资产41亿元,职工达8000余人,年产卫生瓷800余万件,产品服务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在全国同行业做到了五个“率先”,率先砸掉二、三级产品,实现合格品一个等级出厂;率先通过行业三标一体化认证;率先实现自主品牌出口;率先实现沪市A股主板上市;率先启动整体浴室、发展整装卫浴。

1999-2018年,唐山连续举办了20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展示了创新精品、发展实力与未来前景,赢得了国人和世界对唐山“北方瓷都”的认可、尊重与青睐。

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的命名,不是哪位先知先觉的圣人突发奇想妄然臆定的,也不是哪个上级部门忽然心血来潮随意批准的,而是经历了多位国家领导人、陶瓷专家、社会有识之士、新闻媒体对唐山陶瓷的多次认识、评价、题词、定位后,到了2003年,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正式下发文件授予的。

据原河北陶瓷情报站站长赵鸿声介绍,最早提出类似意向的,是在1947年初的《唐山市事情》一书中,这本书讲述了唐山地区的风物,提到过:唐山本用北方景德镇的称谓,但是面临危机已经萧条了......。赵鸿声先生回忆,这种评价应该是唐山早期陶瓷兴盛时部分人士的认可,应该不是社会上的普遍看法。

1961年,国庆十二周年之际,唐山市在首都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第一次举办了陶瓷展览会。琳琅满目的展品展示了唐山陶瓷在解放后十多年奋进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展出近一个月时间,接待了首都及全国观众6万1千6百多人,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在夫人康克清的陪同下前来参观,而后欣然题词:“充分发挥你们在资源和技术方面的有利条件,生产更多更好的生活和工业用瓷,满足内销和出口的需要,成为第二个景德镇。”这是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为唐山陶瓷在国内陶瓷行业的定位做出的重要评价。

1976年出版的《河北省唐山市陶瓷展览会汇编》中,越来越多领导题词和媒体文章,均称唐山为“第二个景德镇”或“北方瓷都”。最早称唐山为“北方瓷都”的是时任国家建材部部长刘秀峰的题词。颇具影响的《大公报》则发文,“号称‘北方瓷都’的唐山,是我国著名的陶瓷工业基地”。

1981年,我国著名的陶瓷专家庄人侃在《中国轻工》第一期上发表文章《异彩缤纷的中国陶瓷》,其中写到:“河北唐山是我国最大的北方瓷业生产中心”。

1991年,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为唐山陶瓷题词“北方瓷都,名扬中外”。1994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李沛遥题词“增加花色品种,不断提高质量,北方瓷都更加辉煌”。

时间终于来到了2003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集国人之共识,正式权威的联合下发文件,授予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的称号。

十多年后,2019年,唐山——“中国北方瓷都”的称号又一次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持续了自己的自豪与荣耀。2019年3月12日至1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在唐山市组织召开了唐山市“中国北方瓷都”特色区域品牌复审评审会,由来自国内陶瓷行业的8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实地考察了惠达卫浴、国家级陶瓷实验室(质检中心)、唐山陶瓷创意产业园、博玉陶瓷产业园等地,并召开了座谈评估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唐山市陶瓷产业历史悠久、体系完整、政府支持推进有力,持续发展前景广阔。自2003年唐山市获得“中国北方瓷都”称号以来,政府、协会与企业珍惜荣誉,上下一心,协同奋进,唐山陶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居民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意继续授予唐山市“中国北方瓷都”特色区域品牌称号。

(杨大成,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