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教师队伍 实训基地 科研之窗 文明校园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培训鉴定 继续教育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暨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考试
发布时间:2012-05-09  查看次数:

考试项目简介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暨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考试是由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部委成员单位合作,教育部和工信部牵头 联合推出,是中国现有体制下认可度最高的自学考试和证书培训项目之一。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和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考试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较高的管理素质和较强的创新精神,能独立从事 中小企业管理工作的管理人才。项目具有一考、双证、三个阶段、五个方向、六大优势的特点。

一考,即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国家考试。

双证,即考试通过者可获得中小企业经理人中、高级资格证书和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学历证书双证。

三个阶段,即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按企业发展阶段划分为:创业管理阶段、成长管理阶段、卓越管理阶段。三个阶段的划分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从创业到 成长的发展需要,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的创始人、主要负责人或职业经理人。

五个方向,即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按管理职能划分为: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财务管理方向、市场营销方向、行政管理方向、战略管理方向。五个方向的划 分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几个主要部门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的问题,以此来培养企业的骨干力量。服务对象分别为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财务、市场、行政管理等部门负责人,或有意从事此列工作的人 群。

六大优势,即本项目具有政府政策扶持:培养目标明确:助学平台先进:注重过程考核:证书含金量高的优势。

 

主考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过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拥有经、管、法、文四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 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学校现有各类学生1.4万余人,其中在校本科生8000余人,研究生3700余人,来华留学学历生2800余人。学校培养的学生一直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外语娴熟、思维活跃、时间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的外貌、金融、三资等行业领域 及国家机关、中国驻外商务机构,为我国经济预设或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培养目标和专业适应人群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适合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在校生和不同行业背景的在职人员学习。道理很简单,一个不懂得产品生产过程的人是不可能做好一个企 业的管理工作的。对其他行业也是同样道理。以此我们更需要在有各种专业和行业背景的人中进行大规模的,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体系进行全面的、规范的教育方式,解决企业高端管理人才的培养问题。因 此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方式设置本科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具体地说:

专科或高职层次特别是在大量的非管理类学生中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更主要的是利用他们已有的专业背景,培养掌握企业经 营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复合型人才,从而较好的解决单一性人才培养的缺陷

对于在职人员来说是一个进行继续教育的极好的手段,参加学习的在职人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各个岗位,其参加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工作的需求,来自于对企业经营管理 的需要和自身能力与地位的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具有很强的工具性特点,在职人员本身的专业或行业背景知识将通过企业经营管理的学习发挥催化剂般的组织作用,使得这种学习真正能够取得学以致用、 学有所成的效果。必将在工作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将自身的职业生涯升华。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相关问题解答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什么特点?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自学考试宽进严出,考生不需入学考试即可就读;

2)考试课程需要学生一门一门的考,通过计划内所有课程,即可获得毕业证书;

3)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非常严格和规范,所以毕业证的含金量很高;

4)自学考试的学习方式很灵活,可以专本同读(即学生在读专科的同时参加自学考试本科段学习),学生可以在专科毕业的同时取得自学考试的本科毕业证,大大缩 短了毕业周期。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如何获得?学历和证书的社会认可度如何?

考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并考试合格,即可获得主考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对达到学位要求的,主考院校将授予学士学位。国家承认学历,教育部网 上注册。

3、学生升本的重要性是什么?

1)提高学生毕业生就业筹码及自身含金量。

2)学生毕业后到用人单位工资与奖金按本科待遇对待。

3)学生毕业几年后,按本科待遇进行职称评定。

4)学生在专科毕业的同时若取得本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当年十月份即可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不需再等两年。

5)在报考国家公务员的问题上享受和统招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4、如何报考?学习形式是怎样的?

考生将报名材料经所在学校提交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考试项目办公室河北办事处,河北办事处负责考生的学籍注册、教学组织、考试辅导等工作。

考生利用业余时间(周六日)进行面授学习,也可登录网络教育平台进行学习。

5、什么时间考试?考试地点和考试形式是怎样的?

每年4月、7月和10月各有一次考试,每次最多可报4科。考试地点由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考试形式均为上机考试。

6、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学制几年?

两年,考生一般会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考完所有课程。

7、毕业时取得哪些证书?

一考三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由河北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对外经济贸易联合大学颁发)、中小企业经理人证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 学士学位(需符合学士学位颁发条件)。

8、招生对象是什么?

招收应往届高中、中专、高职高专毕业生和在校生,或同等学历者。

9、考试计划与考试形式是什么?

首次开考拟定于201112月进行,课程考核形式详见教育部考试中心社会证书考试网:http://sk.neea.edu.cn

 

 

附件: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课程设置与学分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箱:tsgzybgs@163.com   冀ICP备10014572号-1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办公电话:0315-8832009 招生咨询:0315-883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