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以敬业奉献诠释工匠修炼——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雪松应邀来唐工院作“工匠是怎样炼成的”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点击数:
10月16日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登上“不忘初心”方阵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检阅,刚刚荣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新时代“高铁工匠”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应邀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为青年学生骨干作了一场题为《工匠是怎样炼成的》精彩报告。
唐工院副院长马良军出席,与青年学生一起聆听、学习。机关党总支书记王大勇主持报告会。
张雪松在报告中,以唐车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龙号机车到銮舆龙车再到高速动车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机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示了技术技能在机车工艺发展中的作用,并强调“中国高铁制造不仅需要尖端的研发设计人员,同样需要大量技艺高超的技能操作人才支撑” 。之后,张雪松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成长故事。“钉鞋机”“煤炉烟囱”一件又一件小事让他萌生了技术报国的理想;在技校学习时,他刻苦努力、勤奋练习,掌握了一项又一项技术;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学无止境,边干边学,执着钻研,将创新精神融入血液,努力追求他的“技术梦”。经过多年努力,他在唐车公司脱颖而出,在技能大赛这个所有工人的“好声音”舞台上绽放了精彩,成为一名“专家型”的金蓝领,被誉为“高铁工匠”,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等多项荣誉。一个个既平凡又精彩,既引人遐想又令人震撼的故事清晰地呈现出张雪松坚守理想、锤炼技能、涵育匠心的心路历程。讲到“工匠精神的塑造需要什么”这个问题时,张雪松对中国工业革命历史、中国制造的发展战略以及中车智能制造的发展进行深度思考,提出炼就工匠精神需要拓展“科学思想”“人文情怀”“创新意识”三个方面,践行“传承”“专注”“责任感”“信念”“创新”“利他”“自尊”和“使命”八项要素。
最后,他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国机长”刘传健、“为人民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杜富国,“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徐前凯的事迹及亲身感悟寄语全体青年学生:希望青年学子们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做“能力、担当、责任”的代言人,努力学习,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追求、不懈奋斗。
 张雪松作为唐工院特聘教授,始终关心、帮助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工匠精神和工匠技能的培养。张雪松的工匠精神对唐工院全国先进工作者、机械工程系教师杨珍明,河北省五一奖章获得者、自动化工程系教师常燕臣和机械工程系教师薄向东,欧亚国际技能大赛银奖获得者、青年学生张艳征的成长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近年来,张雪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唐工院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指导等工作,用自己的工匠精神、优秀事迹和人格魅力引导和鼓舞唐工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为唐山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雪松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唐工院师生认真聆听、学习
 

(文:崔晨秋、刘柬林  图: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