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利用电子申报客户端服务师生科研 获专利授权58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点击数:

为方便学院师生申请各类专利,自201510月起,唐工院科研处开始提供专利申报辅助工作,至今共获得授权58项重要知识产权,在服务传统产业、高科技产业以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方面,骨质瓷中心杨永红、华芳等获得了“一种骨质瓷硅酸锌釉料的制备方法”“一种骨质瓷中温玻化晶体釉的制作工艺”,代表了唐山优势传统行业的制作、装饰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超过20多个新型骨质瓷器具设计,为唐山艺术陶瓷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校产处温欣发明的“一种深厚软土三维复合地基及施工方法”,克服软土地基处理难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自动化工程系邢婷婷的发明专利“一种具有通口的电动滑门设备”,一经公布就被南方相关企业看中,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对企业技术升级起到了推动作用;网络中心杨达发明的新型电脑桌,经技术转让,让企业进行量产,产品被学校机房采用,在实践应用中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在对接高科技产业方面,科研处杨成刚发明的“一种液压促动器污染检测与处理装置”,已在原型机基础上完成了小型化设计,小型机开发项目获得曹妃甸区科技立项,在实际使用中该技术对我国贵州FAST项目的液压促动器系统维护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在重型液压机械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汽车工程系王铁成、赵永磊、刘浩丰等瞄准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申请了一批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专利。

在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科研处指导参赛学生将比赛作品提前申报专利,帮助学生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2017年河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自动化工程系学生吴庚骏、机械工程系黄士雨团队以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参赛,获得大赛三等奖;2018年首届雄安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工程系雄安籍学生曹文静以参与发明的“一种聚光装置”获得三等奖,该技术应用于地下空间的绿色采光项目,获得了评委专家的好评,并被河北卫视、京津冀大头条节目板块采访报道。

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是衡量学院科研实力和师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今后唐工院将顺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政策,制订对发明创造进行全方位的鼓励和奖励政策,推动学院的知识产权领域不断结出硕果。 

地下空间的绿色采光项目答辩现场

部分专利证书
 

 文图:科研处张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