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在唐工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点击数:

与会领导和代表对唐工院优质校建设成果和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

427日至29日,港城曹妃甸海风习习,丽日蓝天。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欧式风格的美丽校园迎来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的隆重召开,700多名国内高职战线代表围绕如何推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探讨了新形势下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路线图。

此次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河北省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宁波市知行职业教育研究院协办。主要任务是通过交流各地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政策落实举措的经验,分享高职院校的经典案例和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全国各地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副主席张慧波、顾问马树超,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副秘书长周景会,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曹妃甸区副区长孙素慧,河北省高职院校书记校长联席会议主席王振杰出席会议。

崔晗致辞,强调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都是“超级工程之父,大国工匠之母”,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对唐山职业教育发展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唐山的历史、区位、产业、规划、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指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唐山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选择在唐山召开是对唐山职业教育发展的鞭策和鼓励,也为唐山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要虚心学习借鉴。

贾海明致辞,用精心谋划动起来,落市9项具体任务”“明确方向走起来,提出十六走明确了高职院校发展方向”“创新机制活起来,实行项目建设差额、动态管理、重点支持机制”“找准定位推起来,抓重点、搞试点、解难题搭平台”“千手观音干起来,建立推进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高效机制”5起来介绍了河北省落实创新行动计划的做法和经验,提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五个起来支撑高职创新发展的一片天空,打造高职教育的诗和远方,创造高职教育的如日中天。

任占营在讲话中指出,要抓住机遇、稳中求进,未来要进一步做强中职、夯实基础,做优高职、坚定方向,做大培训、坚守阵地,做好职业启蒙、消除社会偏见;要紧紧把握《行动计划》中的鼓励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要义,抓住关键问题和环节,思考、研究、谋划优质校建设。

马树超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关键,高水平专业建设是优质院校创建的主体,是高职教育服务要进、内涵要进、队伍要进的集中体现,要通过高水平专业建设,整体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批优质高职院校。

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在报告中谈到,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发展内涵、追求一流目标的大格局和高起点,紧紧围绕任务,坚持分级分类、错位发展的导向,通过省级统筹,立足地方实际和行业特色培育建设优质高职院校。

会上,广东省、陕西省教育主管部门交流了推动落实《行动计划》的政策和举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4所院校分享了他们推进优质校建设的思路和手段,与会嘉宾和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董刚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重点突出,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创优谋发展、提质掀高潮的关键时期,总结经验、策划未来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代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感谢河北省教育厅、唐山市政府、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会议的辛劳付出。

会议召开前,与会领导、代表考察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新校园实训基地、共建企业、院士工作站、校史馆和优质校建设成果展,对唐工院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中午,观看了唐工院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会后,考察了总规划面积19.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80亿元、实行产教一体化发展的全国第一个海港职教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主会场

分会场

出席会议领导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讲话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致辞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主持会议

唐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崔晗致辞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顾问马树超作报告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作课题研究汇报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任君庆主持交流发言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作主题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胡海宁作主题报告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作主题报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兴东作主题报告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登万作主题报告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院长邓志革作主题报告

来自全国280所高职院校的7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考察唐工院共建企业

考察唐工院3D扫描实训区

考察唐工院动车组技术实训区

考察唐工院汽车实训区

考察唐工院引进企业

考察唐工院院士工作站——快速制造中心

考察唐工院液压有源检测项目

参观唐工院校史展览馆

唐工院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
 

(文图:宣传部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