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专项活动
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唐工院自动化工程系线上教学第一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唐工院自动化工程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云开学”第一周,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师生们实现了“不一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的共同目标。截至3月1日,在线开课407门/次,在线授课教师68人。
全系教师利用腾讯直播与“得实E学”“微知库”“MOOC学院”等平台相互结合轮番亮相,线上教学日益流畅、完善。教师虽然不站在三尺讲台,但是敬业精神和师表风采依然闪耀,隔着屏幕通过网络为身处异地的学生传道解惑;学生即使不能坐在教室,依然怀揣梦想,学习热情也有增无减。
开课前,自动化工程系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和建议;教师课前做好了充分准备,为学生带来高质量的学习体验。青年教师张海峰、张晶等自己制作教学视频、微课,辅助线上教学的开展,提高了课堂的吸引力;教师们集思广益,采用多种方式方法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互动,不仅保障了出勤,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参与积极性。授课中,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学生面对挑战,积极探索,密切配合,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新时代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组建了由教学副主任戴琨为组长的线上教学督导队,全面深入各教师直播课堂进行听课、看课,及时反馈在线教学中的问题,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周四下午联合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教学督导队成员集中向全体教师反馈了听课情况,部分教师分享了课堂上使用的教学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提供了依据;针对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进行了研讨,教师们积极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自动化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吴小菲总结了学生开课的线上学习情况,对教师提出了多互动、勤抽查,确保学生“不掉线”的建议;系主任王凤华针对线上教学再次强调了采用“翻转课堂”模式,将被动的“互动、抽查”变为学生主动提问、交流进一步加强教学设计的具体要求,深入践行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

自动化工程系教师在线授课

自动化工程系学生在线学习
 

(文图:自动化工程系吴建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