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学习教育
唐工院思政讲堂开讲:陈玉阁应邀作《立德树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点击数:
5月23日,唐工院“思政讲堂”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玉阁教授作《立德树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专题讲座。他强调思政工作至关重要,学院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抓住“双高”建设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创新,实现“三全”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学习研究,遵循规律,守正创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讲座中,陈玉阁系统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对高校的必然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三大规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发挥主渠道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做到‘八个统一’”六个部分,逐层讲解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规律和方法。
陈玉阁指出,高校思政工作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高职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所以,学院在办学中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点,紧抓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机遇,做好“四个服务”,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玉阁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依规律而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落实,要做到具体化、体现时代化;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教师要自觉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责任”的意识,要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必须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深入研究学生群体需求,采取符合学生特点、为其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团学组织也要加强建设,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陈玉阁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处在“拔节孕穗期”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必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教师乃至全体教师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新要求,不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陈玉阁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构建科学的“三全育人”体系,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市委文件精神,系统设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方案比较完善,涵盖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领域,内容明确,任务清晰,基本建构出学院大思政格局,需要我们坚持落实,不断完善,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进而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陈玉阁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教育实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家国情怀,砥砺思想品格,增强知识技能,勇于奋斗,不懈奋斗,大胆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陈玉阁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主题,贯穿“守正创新”这个主线,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最后,陈玉阁再次强调,立德树人是学院的根本任务,全院教师必须要深入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推进学院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紧抓“双高”建设机遇,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唐工人的奋斗与担当抒写新时代职教的精彩故事。
学院党委委员于淑娟、孟海涛、李青、张慧芳及180余名教职工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陈玉阁作讲座

教师们认真聆听
 

 

(文:宣传部崔晨秋、王依  图:宣传部王大勇、王浩文,工会高宇)